六壬符箓派

在我国,符箓派可归类为传统的正一道与南传的符箓派。前者即常见的正一火居道士,他们擅于斋醮法事,共分福建(闽南)、客家、广府(广肇)等方言帮,各帮中又分化出许多不同的派别。他们家族代代相传,鲜少外传;后者为纯符箓派,纯粹以符箓行事,不进行斋醮法事。六壬符箓派

南传符箓派的历史并不久远。大约明末清初开始出现于中国南方闽粤客家人聚集之处。传习者多作火居道士的装束,头盘发髻,多有妻室。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期间,这些道士因熟知天道,深明中国国内将会有政治动荡之势,恐令道学沉沦,因此特意云游香港及东南亚时,向华人民间传教,且是无私的传授予各籍贯华人。与上述家族相传的正一道士比较,则显得致力于道教的弘扬。

将南传符箓派传扬的,以广东客家帮道士为主,少数为北方道士,且教派繁多,诸如流民教、昆仑教、六壬教、金英教、茅山教、三清教、白莲教、西天茅山教、河天道德教等。民间对其通称为“神功”,对于学习符箓派通称为“学神功”,符箓师父亦被称为“神功师父”。

上述的符箓教派可归类为“民间道教”。这里,为了突出其独有的南方符箓色彩,姑且称为“南传符箓派”。